2013年1月16日

奶爸日記


2013新年一開始先當了半個月的全職奶爸,時間作息完全配合小孩。

跨年也沒有特別的活動,23點臭寶喝奶(2個月大,已經喝到180ml),他喝奶還滿快的,不到半小時就喝完了,拍完嗝,馬上讓他躺回他的嬰兒床自己睡。我們都用編織毯包裹他,編織毯有彈性、不會悶到、又有安全感,臭寶還滿喜歡的,然後盡量不要讓他吸奶嘴,關燈配合安撫海馬的音樂和燈光,自己入睡。



臭寶四個小時喝一次奶,一開始,接近凌晨三點時,他就會醒來哭,我們會不開燈、靜靜的餵完奶再讓他自行入睡,然後他通常就會睡到接近早上七點肚子餓的時候才哭。

當然也不是每天晚上都這麼順利,有時喝完奶還是一直哭,有時候提早哭,有時候怎麼安撫也沒用,給他吃奶嘴雖然會安靜,不過奶嘴一掉他又哭,因此有一陣子我乾脆把嬰兒床推到我床邊,好方便我睡夢中撿奶嘴XD。


早上七點安娜餵臭寶喝奶,我去買大人吃的早餐。臭寶常常在上午七點或11點這兩餐後會便便,所以餵完奶後我們會觀察他有沒有用力"嗯嗯",還滿明顯的,不知道其他小孩會不會這樣。

他嗯嗯的時候,我們也在旁鼓勵他"嗯嗯",讓他專心嗯嗯,也會彎曲他的腿,像在床上蹲著一樣,似乎這樣他比較好出力(自以為)。通常他一天大一次便,還滿規律的,有一天大三次,可能是那天帶他出門,所以大便被中斷,沒有一次排乾淨。

也有一天都沒大便,而且一直哭鬧,因為怕他便秘,所以就幫他肛表刺激,通常書上是教說用肛溫計,我家裡沒有肛溫計,所以我都是用細棉花棒。肛表刺激不是捅進去就好了,還要上下壓一下,效果比較好。


白天吃完奶,除了拍打嗝,因為臭寶有鵝口瘡,所以還要幫他洗奶垢。市面上有賣很多商品,我們也買了紗布指套,不過那要洗要消毒實在太麻煩了,後來去藥局買無菌口腔棉枝,雖然不環保,但是方便很多。洗完再幫他抹藥粉,藥粉似乎滿苦的,他都會皺眉頭,很可愛XD。


喝完奶,抹完藥,接下來要陪他玩一小時,我比較不會跟臭寶玩,安娜會陪他唱唱歌、動動他的手手腳腳、逗他笑、逗他發出聲音。他剛吃飽都還滿好逗的,很愛笑,等到他想睡覺,他就會開始"歡(台語)",開始哭鬧,甚至開始偷睡覺。

我們都不讓他在懷裡睡著,一發現開始有偷睡覺的跡象,就馬上抱他回嬰兒床。因為家裡有空的客房,所以白天我們都把嬰兒床推到客房,以免我們的聲音中斷他的睡眠。


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光頭,頭會冷,臭寶很喜歡用編織毯摀住臉,很好笑。

白天他睡覺也不是每一次都能睡到下一餐,有時候會哭一下下又自己睡回去,有時候會愈哭愈生氣,還好家裡隔音還不錯,不然搞不會被鄰居通報兒虐XD。

有時候哭到接近吃奶,我們就會抱他到客廳沙發趴睡(趴睡好像比較不餓?),因為趴睡會增加嬰兒猝死症的機會,所以趴睡僅限於我們大人醒著陪他。


他每次會睡1~2小時,趁他睡著時候,就可以幫忙安娜做家事,洗衣服、洗奶瓶、倒垃圾,買中餐晚餐,也煮過幾次火鍋(到7-11買個人火鍋料+超市的火鍋肉片)。

如果天氣好出太陽,我們也會出門遛小孩,不過臭寶在嬰兒車裡震震震,通常從頭到尾都在睡覺。

雖然以前的人都在中午或下午幫嬰兒洗澡,不過我們都是在睡前22點幫臭寶洗澡,反正浴室和臥房都裝暖氣機了(大手筆XD)。


最近,凌晨三點那餐要吃不吃的,就開始訓練他戒夜奶,目前還不太穩定,有時候可以睡到早上六點多,有時候一樣三點起來哭,真是難搞XD。

這兩天,喝奶180ml似乎已經沒辦法滿足他了,所以平常又給他加了10~20ml,睡前甚至喝到210ml,他要變胖子了。

明天,陳爸爸又要回去上班了,臭寶要乖乖呀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